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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6-宋朝事实-宋-李攸-第6页

r>  ○纪元
  太祖朝建隆元年、建隆二年、建隆三年、建隆四年(乾德
  元年)、乾德二年、乾德三年、乾德四年、乾德五年、乾德六
  年、开宝二年、开宝三年、开宝四年、开宝五年、开宝六年、
  开宝七年、开宝八年、开宝九年。
  建隆四年,始议改元。太祖谓宰相曰:“勿用前代旧号。”
  于是改乾德。他日,帝于禁中见内人镜背有“乾德”之号,以问翰林学士陶穀,穀对曰:“伪蜀时年号也。”宫人果故蜀王时人。帝于是益重儒者,而叹宰相寡闻也。按伪蜀王衍,以正明五年十二月改明年为乾德,尽六年。
  太宗朝太平兴国二年、太平兴国三年、太平兴国四年、太
  平兴国五年、太平兴国六年、太平兴国七年、太平兴国八年、
  太平兴国九年、雍熙二年、雍熙三年、雍熙四年、雍熙五年、
  端拱二年、淳化元年、淳化二年、淳化三年、淳化四年、淳化
五年、至道元年、至道二年、至道三年。
  帝即位,改元太平兴国,议者窃谓“太平”字一人六十也。
  至道三年,帝升遐,寿五十九岁,亦叶其数。舒州民有献瑞石《志公记》,其文曰:“吾观四五朝后次丙子,赵号太平,二十一帝王。”国家启运在五代后,太宗丙子岁即位。四五百年之前,天命在国家久矣。
  真宗朝咸平元年、咸平二年、咸平三年、咸平四年、咸平
  五年、咸平六年、景德元年、景德二年、景德三年、景德四年、
  大中祥符元年、大中祥符二年、大中祥符三年、大中祥符四年、
  大中祥符五年、大中祥符六年、大中祥符七年、大中祥符八年、
  大中祥符九年、天禧元年、天禧二年、天禧三年、天禧四年、
  天禧五年、乾兴元年。
  景德五年正月三日乙丑,天书降。丙寅,上谓宰相王旦等议降德音,改年号。丁卯,王旦以德音条目上进。上曰:“朕再思之。奉承天意,当大赦天下。”冯拯进曰:“适中书、枢密院共议改元,莫若取神人所告大中祥符之言,以为年号。”
  上悦曰:“美名也。”先是,景德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夜将半,上方就寝,梦神人星冠绛袍,告上曰:“宜于正殿建黄箓道场,一月结坛斋戒,当降天书大中祥符三篇。”至是以纪元。大中祥符九年十一月乙卯,诏曰:“朕以献岁肇春,元辛叶吉,请真君而致洁,奉宝册以陈仪。将伸荐信之辞,式举建元之典。
  其改来年为天禧元年。”乾兴元年正月一日,御札内外文武臣僚等:“朕祇荷庆灵,嗣守洪业。顾涉道之犹浅,念守文之惟难。曷尝不未明求衣,既昃忘食,兢兢业业,罔敢怠荒。而天地储休,宗社垂祐.嘉祥屡降,庶政允厘。民俗阜康,边垂靖谧。臻于至治,益用愧怀。属岁律之肇新,庆春祺之纷委。式改纪年之号,并伸及物之恩,宜自正月一日改天禧六年为乾兴
元年。重念类帝荐诚,尚赊于亚岁;先庚施令,俾告于门庭。
  其今年冬合行南郊,诸般恩泽并特移就正月一日。庶兹惠渥,亟洽群伦,所有覃庆及赏赉等一依自来南郊体例施行。至日,朕亲御正阳门宣制,仍令有司草具仪注以闻。布告中外,咸使闻知。”
  仁宗朝天圣元年、天圣二年、天圣三年、天圣四年、天圣
  五年、天圣六年、天圣七年、天圣八年、天圣九年、天圣十年、
  明道二年、景祐元年、景祐二年、景祐三年、景祐四年、景祐
  五年、宝元二年、宝元三年、康定二年、庆历二年、庆历三年、
  庆历四年、庆历五年、庆历六年、庆历七年、庆历八年、皇祐
  元年、皇祐二年、皇祐三年、皇祐四年、皇祐五年、皇祐六年、
  至和二年、至和三年、嘉祐二年、嘉祐三年、嘉祐四年、嘉祐
  五年、嘉祐六年、嘉祐七年、嘉祐八年。
  上即位,改元天圣。时章献明肃太后临朝,撰号者取天字于文为二人,以谓二人圣者,以尊太后也。至十年,改元明道,又以谓于文日月并也,与二人之意同。后以犯契丹主耶律明记讳,遂改曰景祐.是时,连岁大旱,改元诏意,冀以导迎和气也。五年,因郊又改曰宝元。自景祐初慕明皇以开元加尊号,遂加景祐于尊号之上,至宝元亦然。是岁,赵元昊以河西叛,改姓元氏,朝廷恶之,遽改曰康定,而不复加于尊号。而好事者以谓康定乃谥号也,明年又改曰庆历。至九年,大旱,河北尤甚,民死者十八九,于是又改曰皇祐,犹景祐也。六年四月朔日食,以谓正阳之月,自古所忌,又改曰至和。三年,上不豫,久之康复,又改曰嘉祐.盖自天圣至此,凡改元者九,皆有谓也。
  英宗朝治平元年、治平二年、治平三年、治平四年。
  神宗朝熙宁元年、熙宁二年、熙宁三年、熙宁四年、熙宁
五年、熙宁六年、熙宁七年、熙宁八年、熙宁九年、熙宁十年、
  元丰元年、元丰二年、元丰三年、元丰四年、元丰五年、元丰
  六年、元丰七年、元丰八年。
  哲宗朝元祐元年、元祐二年、元祐三年、